2013年2月6日,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一定要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方向,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2013年2月8日《人民日报》 )
    俞正声主席在中央统战部举办的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也明确强调,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大力推进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积极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力量,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出治本之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中创造更大业绩。(2013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9月1日,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2013年秋季开学典礼上,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进行了系统阐述,并提出,要充分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理论观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参政党”紧密结合在一起,进一步突出了民主党派在国家层面的性质,明确了参政党的政治地位和政治功能,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战略思考和科学谋划,为民主党派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作用找准了坐标,为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从理论层面来说,是对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历程的科学总结,是对民主党派性质和政治地位的科学论断,是对各民主党派新时期发挥职能作用的科学把握,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理论,是多党合作理论的重大创新。
从实践层面来说,这一论断必将有力指导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必将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广大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对民主党派政党性质和政治地位的科学论断。
   从历史发展的维度分析,从1979年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宴请出席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代表大会代表时提出“民主党派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到2002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同志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时指出各民主党派是“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到明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进一步指明了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所具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
   从政党功能与性质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既阐明了参政党是“干什么的”政党功能问题,也明确了参政党“是什么的”政党性质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表明民主党派在政治方向上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参政党,在政党关系上是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密切合作的参政党,在目标追求上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政党特点上是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参政党。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就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新思想、新论述、新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强调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这个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是,强调要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方向,巩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大好局势;
   三是,强调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需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
   四是,强调要积极建诤言、作批评,敢于讲真话,敢于将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现实意义
   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科学概念,对于深化各民主党派发展规律认识,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加强参政党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明确地位,调动作用:这一科学论断提高了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有利于巩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有利于民主党派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
   充分认识,努力实践:对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团结民主党派,加强多党合作提出了新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对民主党派进步性的认识,发挥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优化多党合作制度中政治资源的配置,有效发挥多党合作制度的效能。
  凝心聚力,肝胆相照:这一科学论断明确了参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政治责任,为参政党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
  科学发展,承担使命:这一科学论断对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各民主党派只有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真正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参政党。
   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对民主党派努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更加鲜明的时代要求。近年来,参政党建设虽有很大进展,但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如参政能力不强、参政意识淡化、组织涣散等,影响了参政党建设和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
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重点、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加强参政党建设。
   一是思想建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什么主义,走什么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作为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的科学总结,作为凝聚中国力量的伟大旗帜,是最值得珍惜、最需要坚持和发展的宝贵财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能偏离这个根本方向。
严隽琪主席指出,各民主党派成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合理性、发展的规律性和胜利的必然性。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进道路自觉、理论自觉和制度自觉。要不断提高履职水平,积极建言献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加强理论研究,注重联系实际,全面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民主党派要从思想上建设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纲领和奋斗目标,不断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组织建设。要合理定位社会基础,细分党派功能结构,优化成员结构,保持党派发展中的界别特色,完善党派的内部运行机制和党派内部的民主监督机制,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基层组织,加强培训教育。
   三是推动并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通过参与利益表达、决策咨询、政策执行等政府过程,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与水平,建设与协商民主制度发展相适应的参政党。四是社会功能开发,发挥民主党派介于国家与社会、执政党与一般社会组织、政府与公民之间的特定优势,着重拓展其社会管理、社会纽带、社会团结功能,有效协助执政党做好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工作。
   统一战线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和其他政治制度,推动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大力推进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积极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力量,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出治本之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中创造更大业绩。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诤友和挚友,我们将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从“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出发,凝心聚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才智。要认真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体现政治联盟特点的参政党建设原则。深刻理解建设适应新世纪新阶段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丰富内涵,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继续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一步提高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具备较高政治素质,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广泛团结,求同存异,带领广大成员及所联系人士在多党合作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履行好参政党职责、积极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实践中进行积极地探索。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继承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始终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方向,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最大共识,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组织。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坚持建设务实干事、作风民主、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制定各项工作的目标管理和量化考核办法,促进工作规范化。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拿出众人拾柴的心劲儿,拿出逢山开路的闯劲儿,拿出甩开膀子的干劲儿,拿出抓铁有痕的韧劲儿,拿出勇毅笃行的稳劲儿,把个人的生命与历史的潮流交汇,将人生的旅程与时代的进步融合。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冲刺之年,也是共和国的第65个年头,迎接我们的,也许仍有困难和挑战,但对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想,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充满信心。前进的道路,总是越过一岭又一峰,闯过一关又一坎。我们面前有困难,更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办法;我们征途上有风险,更有应对风险的经验和力量。
   时间将曾经的辉煌留给历史,也将无限的希望带给未来。“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让我们携手奋斗,为伟大祖国续写新的光荣。


手机看 更便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

www.ccmj.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长春委员会

吉ICP备140041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