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  要   “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理念,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中国传统文化责无旁贷,我们民主党派做好传承工作也责无旁贷。我们必须拥有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使命感,弘扬传统文化的精华,跨文化交流但又“和而不同”,不断创新并与时俱进,才能推动党派工作的有效开展。
    关键词  中国传统文化 文化自信 文化自觉 和而不同

中共十八大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新形势下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理念,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中国传统文化责无旁贷。因为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文化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也代表着国家和民族的文明程度、发展水平,更代表了国家的尊严。
   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民主党派,我们的成员很多是教育文化出版领域的中高级知识分子,是行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新时代、新形势要求我们民主党派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得以发展和延续的精神动力,我们民主党派必须拥有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使命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汲取世界优秀的文明成果,跨文化交流但又“和而不同”,在交流、竞争中不断创新并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做好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进而做好新形势下的文化思想宣传工作。因为文化思想宣传工作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渗透于党派的全部工作之中,能够推动党派工作的有效开展。
   一 近代以来,随着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中国文化陷入了被动的命运,部分国人对自己传统文化无知、不屑或自卑。中国文化的国际“话语权”较弱,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意识不强。
  “历史发展到一定的时期,总是需要找到一个地方和一群人来发扬一种新风气。”我们当前需要的“新风气”就是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认为,文化自觉是指生活在一个特定文化中的人群,对自身和他种文化有自知之明,明了它们的历史与前景、长项短处,相互借鉴,进而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和而不同”的文化关系;而文化自信,则是指对本民族文化的尊重、热爱和自强。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其中既有精华又有糟粕。因此,我们认为,充分认识本民族的文化历史和传统,就是认识一种文化得以延续的根和种子,弘扬其精华,并相信它的潜力,这样才能取得适应新环境、新文化的自主地位。
   首先,我们民主党派要尊重历史、尊重民族传统文化。这就要求我们返回自身文化的源头,审视历史,重新认识自己,返本开新。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优秀的文化传统是创造新文明的必要条件,冲突与震撼之中的文化更新,绝不可能离开传统而独立地完成。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
   连任数届民进中央副主席的冯骥才,被奉为民进当代的旗帜性人物。“多年来,他为我们国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奔走呼吁,成为民进工作的旗帜,为民进广大成员做出了表率。”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说。
   2003年开始,冯骥才发起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普查工作,要对包括汉族在内56个民族遗存的所有民间文化,做一个地毯式的考察,而且一次性地做了10年。2009年他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数据中心,存录了所获得的数百万字的文字资料、几十万张图片资料、几千小时的录音资料和上千小时的影像资料。他的所为,旨在唤起公众的文化意识和文化责任,汇聚民间的仁人志士,调动社会各界各种力量,抢救和保护岌岌可危的民间文化遗存和民间文化传人,弘扬与发展中华传统文化。
   其次,尊重、热爱、宣传中华传统文化一定要有所选择,不能让“糟粕”在社会上流行,也不能让优秀的文化传统流失,更不能走向全面否定的极端,一定要批判地继承。
   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有自己的精粹,我们中华民族具有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其中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厚德载物的包容精神、追求真理勇于奉献的精神,团结互助、尊老爱幼的伦理规范,民本思想、大同思想、以德服人、“天人合一”、“群体意识”等等,都对当前世界具有积极意义,一定要弘扬,但绝不能孤芳自赏;而思想禁锢、文字狱、权力崇拜、守旧习性、草民观念等糟粕,必须勇于主动扬弃。
   第三,尊古、习古不代表我们的思维就原封不动地复古,而是敢于创新、合理的创新,将传统中的优秀成果为新时代所用,解决好古为今用、温故知新、推陈出新的问题。文化是活的生命,只有发展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命力,只有对外传播,才有影响力,有了强大的影响力,国之强大才有对世界的震撼。
  “文革” 时期,对传统文化的打击可以说是毁灭性的,由此所造成的危害及其严重后果令人不堪回首。反之,覆盖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孔子学院”,推广汉语教学,弘扬中华文明,传播中国文化形象,这对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 的重要性自不待言。其中不乏我们民主党派人士的骨干作用。例如,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提出:推进文化“走出去”战略,认为建设“孔子学院”对于中国文化的输出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民进会员、英国知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方丽博士受邀参加了英国BBC全球广播电台“世界让你说”直播节目,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对于促进中英文化的交流和对话有着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须知“文化软实力”不是免费午餐,不是形象工程,它是需要人带着信赖、带着虔诚来景仰的。因此我们认为,中国传统文化若想站稳脚跟,首先要让人民了解、尊重、欣赏本民族的文化,怀揣着“自觉”、“自信”的心态上路,践行和升华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把“文化自觉”落实到行动上。
    二 著名民主党派人士费孝通先生,曾就处理不同文化关系提出过“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想,即“和而不同”,这也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美好蓝图。
     文化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世界各民族文化是在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中得到发展和提高,这是文化发展的规律。所以,只有在弘扬自身文化基础上,吸纳外来不同文化的精华,才能使自己的民族文化得到创新和发展的滋养。虽然我们也有过封闭时期,有过闭关锁国、抱残守缺的教训,但在漫长的历史上,开放包容构成了中华文化发展的主体。
     民进中央委员、中国紫檀雕塑第一人——屠杰,他的代表作《世纪观音》、《济困之公》、《万世师表》、《道德天尊》、《和谐世界》等被业内与媒介称为“惊世杰作”,均被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他把西方的油画、雕塑融入到东方的传统雕刻工艺中,中国工艺美术的韵味结合传统紫檀木雕艺术的纹理特点,他不仅注重挖掘、继承,而且强调创新、发展,因而他的海派紫檀雕刻艺术中西合璧,充满时代精神和人文内涵,充分展现中华元素的无穷魅力。他的作品体现了多元文化兼容并蓄,相互借鉴,和衷共济的和谐之美,他的艺术成就为中国优秀民族文化走向世界,他为传承与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创建国家形象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真可谓是一个“熔铸百家、自成一家”的艺术家、为世界民间文化交流架起友谊桥的社会活动家。
     又如,先秦时期的“百家争鸣”,我们的“一国两制”,近年来的“欧盟”统一进程,都是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相互借鉴、学习的范例。可以说几乎无一例外,各种文明都是以“和而不同”这样一个基本形态构建的,而且与时俱进。
而2001年美国的“9.11”事件,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西方主导的强势文化的一个警告,说明西方文化没能很好的处理与其他文化的和谐关系,这是值得深刻反思的。
    三 余秋雨曾说过:“文化以差异并存为美,以消除差异为丑。”文化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与众不同,在于其多样性;而文化的多元,是文化创造和文化发展的前提条件。世界上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民族文化是民族身份的重要标志。永葆文化生命力和提升文化竞争力,都需要保持文化的民族特色。中华民族包括了50多个民族,民族多元、文化多元,不同民族之间、不同文化之间本身就是“多元一体”、“和而不同”的关系。因此在我看来,中国传统文化若想走出去,必须要把自己的特色亮出来,独树一帜。
  “和而不同”以互动为原则,强调的恰恰就是差异性的和谐。陈寅恪先生说过:“其真能于思想上自成系统有所创获者,必须一方面吸收输入外来之学说,一方面不忘本来民族之位。”我们要学会练就一双慧眼,在学习借鉴其他民族的文化成果时,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把有益的外来文化同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融入中国文化元素,打上中华文化烙印,形成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诸如春节、中秋节、书法、国画、对联、京剧、相声、刺绣、剪纸、中医、瓷器、旗袍、四合院等等,都因为与时俱进,不断融入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时尚的符号元素而更加魅力四射。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盛况空前,其中体现的中国文化元素、民族特色,把传统、现在与未来连接起来,令世人刮目相看,世界为之震撼。
   一代国学大师王国维以生命唤起世人觉醒,陈寅恪晚年一直“蜗居”东南一隅。虽然这种做法并不可取,但是,他们那始终坚持“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执着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敬仰、深思、借鉴。
中国传统文化是人类文明一个独特的部分,今天它面临着继往开来、重铸辉煌的挑战,我们民主党派必须加快与当代社会契合的步伐,将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中的优秀成分,转化成具有全球意义的文化价值资源,进而对世界文化作出独特的贡献,使其既具有民族性,又体现时代性、世界性。
    珍惜本民族文化是一种基本的文化自信,欣赏本民族传统文化是一种文化自觉,欣赏差异性文化则是一种高度的文化自觉。弘扬自身,尊敬他者, 欣赏差异,理解个性,文化才有开放性和生命力, 才有可能在这个正在形成的多元文化的世界里确立自己的位置,找到民族文化的自我与方向,才能走出一条独树一帜的中国文化之路。
    民主党派要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不断提升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实力和能力,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现实需要,更是民主党派做好新形势下的文化思想宣传工作的使命。这不仅能够全面加强民主党派自身的建设,而且对于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民主党派成员走中国特色文化发展道路的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看 更便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

www.ccmj.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长春委员会

吉ICP备140041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