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会员李杰是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妇产科主管护师,疫情爆发以来,她一直在会展中心方舱医院进行支援工作。

李杰的丈夫是医生在本单位医院闭环工作,家里只留下一个12岁的孩子和68岁的母亲,虽然家里有负担,但她仍义无反顾选择进舱工作。方舱的医护人员时刻面临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昼夜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面对着超长时间的工作负荷和工作环境的巨大变化,李杰和队友们积极应对,将内外环境的不稳定逐渐变成稳定,为方舱患者筑起一道防护墙。


WechatIMG13.jpeg


方舱的工作是繁重的,每天上午为所有患者进行核酸采样、每天4次体温监测、配餐、发饭、指导舱内环境消杀、解决病人个性化需求……这些都是方舱医院护理组需要承担的任务。医疗队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倒班,李杰和队友们防护服每天都被汗水湿透。由于患者较多,难免环境嘈杂,为了让患者听得更清楚,医务人员只得提高音量,上岗一会儿后,面屏上就凝出了小水珠。“汗顺着耳朵往下流,恨不得流到脚底下。”李杰开玩笑似的说。

各项任务用文字表述后只有几百个字,但完成它们却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李杰说:“采样、测体温前都需要口头核实患者的信息,另外,患者有时不在自己的床位上,我们就需要做好标记,等他们回来时或者等我们做完某个范围的患者采样后,再过来给他们采样。”是否有患者需要清真食物?哪些患者需要流食?哪些患者行动不便需要额外照顾?……这些问题都是他们要掌握的信息。李杰笑称护理组像是方舱内的“管家”。

李杰所在医疗队曾接收一名刚刚做完白内障手术的新冠患者,眼睛每天需要用四种滴眼药,但他入舱匆忙并没有备齐,得知这一情况后,李杰第一时间与舱外指挥部协调,2个小时内就将药品送到了患者手中。

“和男同事们相比,我们没有体力优势,每一个班次下来,身体都吃不消,不过我们来之前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不吃苦要我们来做什么呢?”虽然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但李杰和队友们也期待着关舱的那一天,希望患者们早日康复,回归正常的生活。

好多舱内患者都说,医护人员就是他们的天使,为他们守护健康,为他们保驾护航。

(民进长春市南关区委会康微供稿)


手机看 更便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

www.ccmj.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长春委员会

吉ICP备140041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