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教授姜亦忠是民进吉林省委会医疗卫生专门委员会主任,民进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支部主委。面对长春市新冠病毒肆虐,情况日趋严峻,已经57岁的他,再次执甲上阵,来到了抗疫前沿。

 

如坐针毡

3月,长春疫情突发,按照医院的总体安排,姜亦忠开始居家生活。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时刻关注着我市抗疫进展,看到确诊病例逐日增多,他一天比一天焦虑,大灾面前怎能没我?“我作为一名老医务工作者,深感身上责任重大,在家里如坐针毡,内心有个声音一直在响,理应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向您请战,把我派到抗疫一线,为抗疫做贡献。”3月21日,姜亦忠在给院领导的请战书上如是写道。



民进会员,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教授姜亦忠在通源医院方舱参与治疗,图为在病房向患者了解情况.jpeg

 

“普通一兵”

3月23日,姜亦忠如愿进入通源医院方舱,此次医院派出了姜亦忠在内的10人组专家团队,每名队员都是医院的业务骨干,旨在应对救治患者时突发的复杂情况和对疗区的综合会诊。考虑到姜亦忠的年龄,医院建议他在指挥部工作。“我想到一线去,实际与患者接触,为他们治疗,毕竟我对治疗新冠肺炎有一定经验,”姜亦忠这样回答。于是,姜亦忠作为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参与到了方舱医院里对于确诊患者的治疗中。姜亦忠从医35年,他笑谈,“我从医的时间比这里一些医生的年龄还大。”

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姜亦忠进入方舱一工作就是8个小时,为患者诊治,记录病程进展,协调各方面的工作进度……内容繁杂,长时间在室内穿着防护服带来的乏氧、呼吸困难现象也不可避免,相对这些在外人看来的难和累,姜亦忠更关注的则是“方舱各项工作都捋顺了,医疗药物已经到位,这样可以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有效治疗”……

高风亮节,这是医院领导对姜亦忠的评价,而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勇于担当、认真负责的医者风范也赢得了队友们的尊重,他对新冠肺炎治疗的丰富经验更使大家受益良多。

 

责无旁贷

此次,已不是姜亦忠第一次站在抗疫前线了,2003年,他参加过非典的医疗救治工作;2020年,新冠病毒开始肆虐全国时,姜亦忠便冲锋在前,作为吉林省呼吸重症团队一员,参与了我省对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彼时的他是医疗团队的老大哥,为第一次参与此项工作的年轻医生传授经验,疏导心理压力,他是团队里的定心丸。

灾难面前,方显英雄本色。姜亦忠说:“虽是和平年代,但仍有抗疫的硬仗要打,无论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还是一名民进会员,这都是我的责任,我责无旁贷!”

(民进长春市委会王丹供稿)

 


手机看 更便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

www.ccmj.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长春委员会

吉ICP备140041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