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1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提出要积极创造条件,在全国范围内吸收一批新会员,在没有民进组织的大中城市组建地方组织。   

1956年底,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沈阳市分会主任理事车向忱受民进中央委托,派民进沈阳分会秘书主任李春培来长,协助筹建民进长春市地方组织。他与中共长春市委统战部取得联系,并得到市政协、市教育局及民盟长春市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多次与文教界较有知名度、有代表性的人士广泛接触。1957年1月1 2日,在市政协礼堂召开了座谈会。会上确定了朱静航(东北师大数学系主任、教授)、吴莲溪(东北师大数学系教授兼省教育厅副厅长)、蔡镏生(吉林大学化学系主任、教授)、刘育新(市教育局局长、中共党员)、金毓彦(长春师专数学教师)、刘佐卿(市教师进修学校教务主任)、裴素云(东四道街小学校长)(女)等七人为民进在长春的召集人,成立了筹备小组。李春培在会上介绍了民进的性质、任务和革命斗争历史,指出建立民进地方组织是当前统一战线发展形势的需要。中共长春市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林楠就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做了讲话。

1957年5月12日,民进长春市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全体民进会员(当时共有会员44名),吉林省和长春市文化教育部门的代表三百多人。中共长春市委、市政协、省市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到会祝贺。中共长春市委书记处书记李都代表中共长春市委致贺词;中共吉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子明讲了话。民进中央副主席车向忱亲自赶来参加这次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宣读了由民进中央批准的关于建立民进长春市筹备委员会及由八人组成的领导机构(此次会议增补市七中副校长阎洁忱为委员)的决定。主任委员:朱静航;副主任委员:蔡镏生、吴莲溪、刘育新;委员:金毓彦、刘佐卿、阎洁、裴素云(女)。 

1958年11月2日,在民进长春市筹委会的积极努力下,民进长春市第一次会员大会胜利召开。朱静航代表筹委会作工作报告。民进中央副主席车向忱、中共长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杨超出席大会。省、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莅临大会祝贺。会议选举产生了民进长春市第一届委员会。民进长春市委员会正式成立。   

民进长春市委员会成立后,在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在中共长春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朱静航等老一辈民进领导人及历届委员会的领导下,在教育文化出版等方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从1958年开始,长春民进共召开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历任主任委员有朱静航、王锏、段成桂、薛康、杜婕、禹平,现任主任委员为禹平。

截至2020年底,中国民主促进会长春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市民进)下辖地方组织1个,基层委员会12个,27个基层支部,内设8个专门委员会。现有会员2073人,其中教育文化出版等主体界别会员1490人,占71.9%;中上层会员1673人,占80.7%;大学以上学历1593人,占76.8%。会员中有各级人大代表25人,各级政协委员123人,其中全国政协委员2人,省人大代表3人,省政协委员12人,市人大代表14人,市政协委员16人。

 


手机看 更便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

www.ccmj.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长春委员会

吉ICP备14004168号-1